找出你的旅澳首選地?澳洲六州二區特色全指南!

近年來因為打工度假的熱潮,澳洲儼然成為大家耳熟能詳的國家─有著宜人的氣候、穩定的治安、豐富的自然生態與壯麗的天然景觀…身邊不乏聽許多朋友一去就此定居在澳洲。但如果是短期旅遊,沒辦法整個國家跑透透,第一次前往澳洲勢必會煩惱得選擇先去哪個洲區旅遊玩才好?

當然,因為幅員遼闊各個洲區的景致、玩法大不相同,也就適合不同類型的旅人,這個國土面績排名全球第六大的國家,由六個州及兩個自治區領地組成:澳洲首都特區、北領地、昆士蘭州、新南威爾斯洲、維多利亞洲、南澳洲、西澳洲和塔斯馬尼亞州,這次讓我們一探究竟澳洲驚奇的六州二區! 

澳洲首都特區

「首都特區」顧名思義就是澳洲首都坎培拉的所在位置,這個特區是澳洲各州及行政區中最小與最新的一區,剛好夾在墨爾本與雪梨兩個大城市之間,然而作為國家的首都、政府機構的重鎮,在特區內能夠看到聯邦國會、高等法院、國家劇院、國立圖書館、博物館、戰爭紀念碑等重要機構,很像全國的展覽場,但更有趣的是機構在外圍卻不是繁華的都市,而是一些鄉村與小鎮,有種獨特的氛圍。

如果你平常喜歡漫步城市中的小公園,好奇各個國家的建國歷史或藝術展覽,或許可以想像首爾特區的氛圍類似於台北市的大安區,有台灣第一學府、藝文展演空間,儼然一個小型都會區在運作,卻也有愜意大型的城市綠洲─大安森林公園,澳洲的首都特區有種可快可緩的城市步調感,專屬於文藝型旅人的悠遊天地。

新南威爾斯州

最為知名的雪梨大城即是位於新南威爾斯州內,海灘、雨林、酒莊、不論是熱鬧的城市或是純樸的鄉鎮,都能在此處欣賞到,可以說是地形非常豐富、文化多采多姿的州區。由於屬於英國人在澳洲的第一個殖民地,境內可看見歐洲殖民所留下來的古老遺跡,早期的開發造就了今日觀光重鎮地區,是人口數最多且稠密的地方,在這裡能夠參與沙丘探險、來場原住民文化洗禮、或前往世界遺產的藍山擁抱絶美海岸線的沙灘與海灣、甚至熱愛刺激的旅人能在此找到跳傘、滑繩、水肺潛水等刺激活動!

這是澳洲最繁華多樣的觀光區域,是冒險型旅人豐富的探索天堂,如果喜歡多變的環境與文化體驗,新南威爾斯州就是動感與野性的代表,幾乎所有新鮮事都能在這發生,總是充滿自由自信的氣息,適合冒險型旅人一一征服紀錄!

昆士蘭州

位於澳洲東北角的昆士蘭州被稱做澳洲的陽光之州成為大自然型旅人的精神糧倉 ,集結最多澳洲必訪的觀光景點,名聞遐邇的布里斯本、黃金海岸、凱恩斯、大堡礁等…都是眾多旅行社開發旅程的固定班底特色區,尤其溫暖的氣候與慷慨的陽光造就了當地居民較緩慢悠閒的生活步調,處處能感染到藝術人文氣息。然而昆士蘭州的東、西側擁有不同的景致,東側沿岸多是島嶼、熱帶雨林與海岸平原;西側則為乾燥平原,常有平坦農地種植不同的植物,可說是大自然的最棒的贈禮。

熱愛大自然、或更精準的說如果熱愛海洋活動,那麼昆士蘭州會讓你著迷發瘋!擁有世界最長的海岸線,細膩的白沙灘,純凈的海水,多樣的海洋生物,尤其境內的絕美海灘不勝枚舉,而大堡礁是每個潛水員一生的夢想。

北領地區

地廣人稀是北領地給人的首要印象,尤其以自然景觀和文化特色著稱的主要旅遊勝地之一,著名的「紅土中心」和世界的中心「烏魯魯」都位在北領地境內。北領地是古代土著文化的發源地,北部阿納姆地為土著居民保留地,喜歡歷史、人類學考古學的旅人們可能會被此地深深吸引。

西澳洲

西澳大利亞州是全澳洲面積最大的州,是豐富重要的礦產區內陸地區擁有三大沙漠,讓不少旅人們想前往一探究竟,除了沙漠、高原等地形之外,在西澳有非常多能與野生動物親密互動的機會,除了大袋鼠、無尾熊、企鵝、野生海豚…西澳還是一種超萌動物的故鄉—短尾矮袋鼠!絕對是讓動物奴旅人呵呵笑的快樂天堂,然而對應當地氣候與地形,衍生出各種驚奇好玩的活動例如蘭斯林的沙丘滑沙、卡爾巴里國家公園的岩壁垂降,都讓旅人們大呼過癮! 

南澳洲

相較於墨爾本、雪梨、布里斯本等著名的城市,南澳洲首都「阿得雷德」則沒那麼多人談論,這座以葡萄酒、藝術和音樂的城市卻正在向外蔓延他的知名度,環繞在週遭的秘境景點也一個個被挖掘出來!例如粉紅湖、Greenly Beach、第二谷還有南澳第二大城芒特甘比爾的洞穴花園,過去並不多人造訪的神秘景點,卻在近年來因為一系列的絕美照片而浮上檯面,待秘境型旅人揭開更多神秘面紗,最適合自駕公路旅行的起點也在此,是個極具生命力的地方!

維多利亞洲

澳洲第二大城墨爾本即屬維多利亞州,全州共有32座國家公園,有高山、沙岸、海邊、熱帶雨林與大沙漠,涵蓋了各樣自然景觀,有著「澳洲縮影」之稱。 歷史緣由導致當地以新移民居多,多元化種族融合,讓本地更繽紛多樣,屢次被選為「世界上最適合人類居住的城市」, 墨爾本可說是澳洲的文化,商業,教育,娛樂,體育及旅遊中心,甚至在藝術、音樂、電影等文化領域都引領著澳洲,文青型旅人能在這裡找到更多美的想像。

塔斯馬尼亞州

是個初次見面印象並不深刻,但越深入其中越覺迷人的地方,遍佈著各具特色的小鎮,不時會有二手市集出現各地好讓旅人享受尋寶的樂趣,大自然的千變萬化在這兒也不曾停歇,人稱世界第四大登山步道的平地之巔─搖藍山,為世界自然遺產之一,也位在塔斯馬尼亞州內,吸引著各方登山好手前來朝聖,是運動型旅人的首選基地。

【再給自己1分鐘,蒐集更多旅行靈感】

南北半球跨年經典之最 ─ 來去雪梨、紐約狂歡迎接2020年!
北緯66度以北夢幻之地,全球5大極光天堂尋找歐若拉
大自然系女孩首選,北沖繩的秘密山海美景指南!
第一次玩日本要去哪裡?4大熱門地幫你分析!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