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拳 Boxing King 暹羅王朝驕傲的精神傳承

關於泰拳的確切起源,當代學者與歷史學家尚有許多爭論。但對於泰國為抵禦外敵侵略,以至於發展演化出泰拳卻無太大異議。泰拳是泰國當地一種傳統搏擊武術,能夠在近距離下使用拳、腳、膝、肘等進行攻擊,被認為是實用性強且有殺傷力的武術。

在泰國歷史上曾經與緬甸發生過無數次戰爭,於是多數學者揭推測,這應該也就是泰拳發源,但確切資料在緬甸軍隊攻進阿育陀耶王朝時,已隨王城的消逝付之一炬,然而傳承下來的精神,卻讓泰國武術日漸輝煌。

•泰國街頭林立相當多的拳館。

現代人壓力大,外在環境複雜。許多人希冀藉著旅遊來消彌平日的難處,卻常在旅途中,感嘆自己的生活不如意。有感於此,相當多的旅遊行程中,都會安排一些舒壓或療癒節目,提供旅人舒緩身心靈,其中泰拳更被視為大熱項目,主因不外乎可強健體魄又可舒緩壓力,這波『泰拳風潮』讓許多人趨之若鶩,許多旅行業者更順勢帶大家到泰國學習這種古老武術,一解大家的陰鬱之氣。


•泰拳在泰國民間相當風靡。

 舊時泰拳選手習慣用粗棉線纏住雙手,並在拳峰處結紮,沾上黏液在撒上碎玻璃或是小石礫增加摩擦力,但目前此種方式已經被拳擊手套所取代,常見到的泰拳選手都戴手套配上短褲參加比賽,此外泰拳比賽在泰國民間也是是一種相當熱門的運動,許多人儘管不會武術,但仍不時會到拳台,觀看拳賽,幾乎算是泰國的全民運動。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