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 追尋那道神秘的光芒

無論是從電影角度《以愛之名:翁山蘇姬》認識緬甸,或是藝術層面:攝影迷眼中的絕美建築遺跡;抑或是宗教面:佛教徒一生必訪的佛塔巡禮等,富有多元面貌的緬甸讓人感到驚艷,而多變的他,正以神秘低調的魅力,引人一探究竟!

緬甸以 蒲甘、仰光、曼德勒、茵萊湖等城市聞名,而緬甸的首都原先在「仰光」,後來因仰光靠海,敵人容易侵入,因此2005年將首都遷至「奈比多」。緬甸總人口約莫五千五百萬,人口數是東南亞第二大國,土地面積是台灣的十九倍多,全國近九成人民都信奉上座部佛教,也因宗教因素,他們的人格特質敦厚到不可思議,在緬甸旅遊令人感到蠻安心的,彷彿是場洗滌心靈、喚回純真之旅。

蒲甘,漫著千年佛教文化,佈滿萬個佛塔古蹟;茵萊湖,保有單腳駕船捕魚的傳統生活方式;「烏本橋」由一千多個柚木搭建是世界最長的柚木橋,橋上的人們無不靜心欣賞日落餘暉,眼前的一切讓人發現原來反璞歸真,竟如此簡單!這些豐厚的底蘊散發暖暖的光芒,也讓緬甸成了不少佛教徒、攝影迷、找尋自我的旅人們爭相造訪、探究的國家。

蒲甘

佛教徒一生必訪之境–「蒲甘」。 蒲甘是世界三大佛教遺址之一,全盛時期有四百多萬個金碧輝煌的佛塔,因此享有「百萬佛塔」的美譽!同時,蒲甘也是緬甸第一個王朝的首都,然而隨著時間更迭,目前剩下兩千多座,數量上的精簡並不影響蒲甘仍為世界各地佛教徒朝聖之地。

蒲甘因擁有豐富的古蹟、古廟、古塔,如瑞西貢塔、瑞杉多佛塔等建築,讓蒲甘的歷史價值與柬埔寨吳哥窟及印尼的婆羅浮屠塔齊名。


仰光大金塔

仰光大金塔吸引不少遊客慕名而來,高度98米,造就他在仰光市中獨佔鰲頭!白晝夜晚兩樣情的仰光大金塔,白天在陽光照射下,表面鋪上那層金箔,不僅耀眼且金碧輝煌;而華燈初上的夜晚,將神聖莊嚴的氛圍化成柔軟而浪漫,造訪大金塔旅遊有幾點注意事項:切記不要身著輕涼衣服,如短裙、短褲或無袖上衣,一但進到大金塔的區域範圍,必須脫掉鞋子,因此參訪前可以先準備個塑膠袋,以方便攜帶。

茵萊湖

來到「茵萊湖」之前,可別跟歐洲的「萊茵河」搞混,兩地名稱極為相似非常容易搞錯,但氛圍與景觀迥然不同。茵萊湖別於緬甸其他地方的水泥屋舍,這裡的建築外觀多是水上屋、竹子房,雨季不適合前往。以河流為交通道路,船隻是必備的交通工具,常見居民在河邊洗澡、洗衣服、刷牙;漁夫也維持百年傳統–單腳駕船捕魚方式。

曼德勒 – – 烏本橋

緬甸第二大城曼德勒的「烏本橋」是許多世界各地攝影迷指定取景的地點!從橋上可遠眺日出的晨曦與日落餘暉,除了是觀光景點、攝影迷組團拍攝熱點,也是戀人們約會的聖地,如此富有詩意的氛圍,讓烏本橋有「愛情橋」的別稱,更被譽為世界最浪漫的夕陽。

建於1856年的烏本橋是世界最長(全長1.2公里)、最古老的木橋,全長1600米,寬2米,由一千多根柚木搭建而成,橋的連接處沒有使用任何一顆鐵釘,全靠斗榫相接,建築技法相當特別。

「馬哈加納揚–千人和尚寺院」


此外,臨近烏本橋旁的「馬哈加納揚–千人和尚寺院」也是必訪景點!「馬哈加納揚–千人和尚寺院是全緬甸僧侶規模最大的僧院,約莫兩百多位。每天上午10點,來自世界各地的旅客可在旁目睹千名和尚列隊領取午餐的畫面,緬甸的僧侶,一天只能吃兩餐,第一餐在凌晨4點,另一餐則是上午十點,過午不食,只能喝水果腹。至於和尚們的飲食,沒有強制規定吃素,葷素都行,雞鴨魚肉、水果蔬菜、茶水飲料通通都行,唯有酒類是禁止的;順帶一提,緬甸僧侶地位崇高,當地人對他們相當尊敬,不能與他們共搭同部車。

You may also like...